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春快樂 - 練唱 3首kiiirtan

 

   

樂評,JAPESHA主筆

 問題:

1:歡唱吧-您的聖名,我自己抓合弦,放在BLOG裡,請指教.
2:您在我禪定中遊戲,我用C  EM  F  G ,敢問 F 與 DM
 差別何在,以 標準 樂理解釋.謝謝
 這3首的合弦 將依樂理的序述,同時呈現,
 不同的合弦組在BLOG中.

回覆:

首先再次陳訴,音樂中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而只有好不好聽與音樂風格不同之論.以前音樂學院有些老師,只會論對錯,真是傷腦筋,被教的學生更是越教越沒創意.

---

好了.歡唱吧-您的聖名,您抓的合弦很好.
Am小調中,您用了Am-->G-->Em-->Am,合聲進行是主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屬合聲--->主合聲依樂理來看100分.另外您用Am-->F-->G-->Am,合聲進行是主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主合聲.依樂理來看也是100分.   Am-->F很好聽,而用了F後面接G會比較順,如果接Em則風格馬上就變了.
而我也曾考慮用如您上述合聲進行,但最後我用Am-->Dm7-->Em-->Am,合聲進行是主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屬合聲--->主合聲,依樂理來看也是100分,我考量用Dm7(2.4.6.1)是因為該小節弦律音2Re和1Do占了3/4(3拍,)聽起來和諧,而合聲進行又不唐突,所以我決定用Dm7.
---------------
回覆您在我禪定中遊戲: 您用了C-->Em-->F-->G,這是C大調,合聲進行是主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副屬合聲--->屬合聲,依樂理來看曲子最終要結束而未結束是不完整的.
而我用C-->Em-->Dm-->G,合聲進行與您一樣只是您用F我用Dm(F與Dm屬性一樣)
F:4.6.1. Dm:2.4.6  F與Dm都可以只是風格一點點不一樣而已.
仔細分析該曲弦律一開始就走Bass line(貝士線)1(Do) 7(Si) 6(La) 5(So)下行,
C的根音是Do,    Em的第五音是Si , Dm的第5音是La,  G的根音是So,非常好聽.
再仔細分析第一小節到第二小節的弦律整個樂句有Em小調的風格,
第三和第四小節卻有G大調的風味,這樣Em小調和G大調又同時互為關係調,聲音和諧,
大小調層次交錯,若以輕快節奏彈唱,是百聽不厭的,又可以一直反覆彈唱,我好喜歡這一曲,
作曲者功力很深,是音樂行家,您不管用節奏伴奏,或是分散合聲彈奏,您可以明顯感受到下行音階的Bass line.
您應該很喜歡這一曲吧,簡單與您分享.
IN HIM
Japesha

 

您安坐於朝霞J100221-1.jpg 

- 您在我禪定中遊戲 - 請參考 C EM F G // C EM F G

 

您在我禪定中遊戲J100221-2.jpg

歡唱吧 - 您的聖名請參考用 AM G EM AM//AM F G AM

歡唱吧您的聖名J100221-3.jpg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dram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